市委书记督办政协重点提案

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对于提升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党委、政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市政协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泰州市委提交了《完善基层网格治理 促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提案,建议“完善基层网格治理还需稳扎稳打,进一步织密政务服务网、丰富法律普惠供给、管控重点特殊人员、防范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坚持网格治理的法治路径,不断夯实法治社会的根基。”此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朱立凡领办、市委政法委主办。

近期,朱立凡带队到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开展专题调研,就领办的市政协重点提案《完善基层网格治理 促进法治社会建设》进行座谈。朱立凡详细了解了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要以提案办理为契机,拿出硬招实招,推动全市网格工作提质增效,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领导孔德平、徐克俭、刘宇轩参加座谈。

朱立凡指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治理理念的现代化,要树立“数据赋能”的治理理念,借助信息数据为指挥调度提供参考;是治理流程的现代化,要明确市县乡三级指挥中心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建立“136”事件处置流转模式,确保60%的事项在乡镇处理、30%在县区处理、10%涉及权限较为复杂的在市级层面处理;是治理方式的现代化,要推进“网格化工作机制+信息化平台”建设,明确各级平台需求清单、应用清单和办事流程的改革清单,确保每级平台操作方便、基层网格执行方便,助力工作流转迅速有效。

朱立凡就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的最终归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注重成果转化,积极回应委员关切和群众期盼,切实将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变成推进“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通过“党建引领、一网统筹、部门协同、多元共治”,推动构建全域覆盖、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去年,我市网格知晓率、矛盾调解率、矛盾解决率均位列全省第一。

为做实网格阵地,我市按照300户左右的标准划分综合网格7066个,50户左右的标准划分“微网格”3.21万个,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

我市以公开招聘为主,退休返聘、转隶、退伍安置为辅,全域推进专职网格员的招聘配备,共配备专职网格员2404人,进一步建强网格队伍。配套建立网格员职业晋升、薪酬正向增长激励等机制,常态化开展“最美网格员”评选,广大网格员活跃在基层一线,成为社会治理最前沿的“平安细胞”。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网格“红色堡垒”,建立网格党支部5517个,发动全市党员深入网格开展走访服务。深化“警网融合”,纵深推进“网格+”系列活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将风险防范作为第一职责,全市网格员持续开展“敲门行动”“铁脚板走万家”等活动,常态化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基础数据更新、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及时发现各类矛盾风险、安全隐患,持续放大网格效能,切实以网格“小平安”筑牢市域“大平安”。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