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要“沉下身”更要“沉下心”

“三天两头往下跑,皮鞋换了好几双。”这是一位上海干部的下基层体验。这位干部说,他给自己的任务就是每周必须拿出50%的精力跑村居,定期听听百姓的感受和诉求,看看自己的差距还有多少。

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是什么?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多下基层、多接地气。党员干部扎实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听取群众诉求,解决百姓难题,才能增进干群感情,连接党心民心。从这一角度来讲,干部“多磨坏几双鞋”是好事,有这种精神和劲头,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践行。

然而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习惯把皮鞋擦得锃亮,却闻不得乡村的“泥土味”,下基层老大不乐意,到了农户家坐不下来,群众提的意见听不进去;有的党员干部在基层摆官架子、打官腔,只会向群众拍胸脯、做保证,回去后群众意见常常没了下文,百姓难题往往依然如故。

走访群众变成了“做样子”,下基层听诉求变成了“苦差事”。如此做派,如何了解民意、发现问题,把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群众心坎上?又如何以实际行动赢得基层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究其原因,如此心态和做派,是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群众工作要做好、做实,来不得弄虚作假,必须实实在在走基层,切切实实关心群众生活,扎扎实实解决群众困难。党的干部,在思想观念上都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时刻明晰“为谁服务”,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党员干部既要有“多磨坏几双鞋”的决心,更要有能听、会听、善听群众意见的本领,放下架子,耐住性子,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办”,真正把群众智慧收集起来,把群众力量凝聚起来,把群众的殷切期盼变成现实。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