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六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骏马奖”评选结果的通报

各市(区)委、人民政府,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市委六届六次全会部署,持续擦亮“泰好办”营商环境品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提振发展预期信心,为泰州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强动能,根据《泰州市“骏马奖”认定办法(试行)》,通过推荐申报、初审初选、现场评议等环节广泛听取意见,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并面向社会公示,认定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循环经济产业项目招引服务团队等31个集体(个人)为第十六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骏马奖”。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1.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循环经济产业项目招引服务团队。认定事由:3天形成定制承载方案,1个月完成项目竣工备案和管网配套,以优质专班服务全力保障2.1亿美元外资项目落地。该团队紧盯产业需求,创新审批模式,优化专班服务,在招引一期总投资2.1亿美元的车汇莱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基地过程中,3天形成定制承载方案,1个月完成项目竣工备案和管网配套,同步上争省市资质办理,以营商环境“金口碑”不断拓展产业链“朋友圈”,有力推动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向“千亿级”迈进。

2.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助企融资服务专班。认定事由:创新构建集授信、融资、保险于一体的市场监管领域金融产品体系,“知易贷”助企融资全省第一、“标易贷”全国首创、“品易贷”惠及企业120余家。该专班积极推动部门协同、政银协作,相继推出“知易贷”“标易贷”“品易贷”等多款金融产品。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各类金融产品累计助企融资45.58亿元,千万元以上质押贷款占比达29.55%,单笔最高额达3亿元,惠及企业453家,其中,“知易贷”产品助企融资33.53亿元,全省第一,“标易贷”全国首创,“品易贷”惠及企业120余家。

3.泰州市委政法委社会治理处。认定事由:倾力打造平安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勇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第一名。该处助力平安泰州、法治泰州建设,深入排查整改影响营商环境的497个基层治理弱项,积极推动平安稳定、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逐项落实到位,“泰安全”“泰获得”“泰满意”等工作品牌取得良好成效。今年5月,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中,我市得分在全省9个试点市、全国247个试点市中名列第一。

4.泰州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认定事由:数字赋能“一件事”改革领跑全省。该处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着眼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重要阶段,对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将377个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归集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把群众跑路的“外循环”转变为部门流转的“内循环”,办理时间压缩了60%以上,审批环节减少80%以上,综合办理成本压缩90%以上,在省定26个“一件事”的基础上,再推出100个泰州特色“一件事”,全省率先推出“一件事”综合受理平台,月均办件量3万件左右。目前特色“一件事”数量、办件量,位居全省前列。

5.泰州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认定事由: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领域专项治理和重点案件查办,推动解决突出问题100余件。该室在“清风行动”中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查究该领域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干预审批、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100余件,提出“强化行业监管”“建立健全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建立信用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等针对性建议30余条。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的行业乱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3份,督促健全完善制度规定36项,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了良好的纪法保障。

6.泰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刘广银。认定事由:全省首创全市域推行建筑业企业“涉诉免保”机制,协调16家融资担保机构为首批47家企业提供担保服务,成功为2家企业解冻资金1.33亿元。该同志牵头推动在全省首创、全市域推行建筑业企业“涉诉免保”机制,协调16家融资担保机构为首批47家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已成功为泰兴一建、金堰交通等2家企业解冻资金1.33亿元,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至少500万元。另有苏兴建设等13家企业的3亿元被冻结资金正在办理“涉诉免保”手续,预计将可为相关企业节约资金成本至少1050万元。

7.泰州市中级法院金融及破产案件审判庭、泰兴市人民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认定事由:推动资产11.4亿元的危化企业破产清算转重整,招募投资人引入资金百亿元,依法保障180多位债权人及近200名职工利益。阿贝尔化学(江苏)有限公司与阿尔贝尔化工仓储(泰兴)有限公司因背负巨额债务,停产近两年。泰州、泰兴两级法院深入调研,推动成立府院联动机制,通过“清算转重整”程序转换,将两家公司合并招募重整投资人,提高债权人受偿比例,避免了破产清算带来的资产贬值、职工下岗、安全隐患等负面影响。以竞价方式引入新浦化学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为两公司注资百亿元,闲置土地、厂房和机器得以重焕新生。该做法入选“2022年度江苏法院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8.泰州市科技局科技合作与外国专家处。认定事由:打造“泰智汇”产学研合作品牌,助力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该处进一步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泰智汇”产学研合作品牌,实施“访企问需”“聚力扬帆”“科创留才”三大专项行动,筛选、凝练技术创新需求1317项,在全省率先实施重点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组织开展产学研活动396次,签订合作协议560项;组建“泰智汇”科技创新导师团,助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958项;在全省首创特色产业CTO联盟,构筑高端科创人才“服务圈”“朋友圈”“生态圈”。

9.泰州市公安局营商办。认定事由:开展“爱商护企四大行动”,政务服务绩效、群众安全感保持全省前列,侵企经济犯罪案件全省最低。今年以来,该办突出亲商安商便商利商,在全省公安机关出台首个护航大健康产业“十项举措”,开展服务大提升、治安大整治、法治大深化、监督大严密“爱商护企四大行动”,政务服务绩效、群众安全感保持全省前列,侵企经济犯罪案件全省最低,帮助企业止损、挽损近5亿元,公安部《公安内参》等刊载报道。

10.泰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认定事由:全省首家推行社保卡“一卡十二用”,实现助企、惠才、利民等多元场景应用,服务群众6000多万人次。该中心全省率先在政务、金融、交通、文旅、医保、民政等其他12个领域推广应用,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31.4万外来人口待遇同享。依托“泰爱才”人才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人才社保卡综合服务链,平台累计集成更新人才政策40余项,惠及4.1万人,发放待遇超7000万元;与银行合作,聚焦企业和个人融资需求,推行数据应用助企,7月份上线以来,为9家参保单位、155名个人分别发放贷款410万元、1714万元。今年以来,社保卡使用超6000万人次,发放资金超68亿元,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全省第一。

11.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大件运输服务工作专班。认定事由:全省首推公路超限运输许可“信用+审批+批量”工作制度,重点大型物件生产企业同线路同规格物流成本降低6个百分点。该专班聚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探索物流业与大型制造业融合发展对策措施,全省首推公路超限运输许可“信用+审批+批量”工作制度,创新实施“一对一”联络员服务机制,优化“一次受理、后台分办”工作流程,确保“一地办证、全线通行”,基本实现大件货物“装车即运”。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公路超限运输许可1.1万余件,信用承诺单位公路超限运输审批平均时间从12天压缩至1天,同线路同规格产品物流成本下降6个百分点,全面助力我市制造企业、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泰州做法”得到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的充分肯定,并成为全省推广的“泰州样板”。

12.泰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认定事由:全省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一窗受理和开工条件告知承诺办理机制,“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指标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该窗口在全省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一窗受理和开工条件告知承诺办理机制,申报单位“网上申请、材料共享、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窗出证”,通过出具承诺书,将大部分开工前置条件转为事中事后监管要素, 极大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该创新工作开展以来,泰兴市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流程由以前的串联办理9个环节精简为并联办理3个阶段5个环节,审批时限由67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申请材料由62件缩减为29件。泰兴市在省营商环境评价“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级指标考核中, 2021年排名前10位,2022年排名第11位。

13.泰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海陵分局。认定事由:创新实施全市首宗、全省首批“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入股”项目,解决企业用地需求、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该局创新解决罡杨、华港等乡镇发展、企业用地难题,从无到有打通非试点地区集体建设用地供应通道,为企业项目落地节约了三分之二的时间成本、四分之三的资金成本,为全市乃至全省同类型企业提供了成熟可复制的用地路径。通过该举措,一占地58亩的大米加工厂成功落户罡杨镇东楼村,村集体占企业股份40%,每年可获股份分红153万元,分红年限50年。省政协对该项工作专题调研,金坛、沭阳等地先后赴海陵专题学习经验做法。

14.姜堰区人民法院。认定事由:坚持能动司法,推行涉企纠纷“一站式”办理,实施“腾笼换鸟”,近三年盘活土地1400余亩,增加税收2.9亿元,为1140家企业修复信用。该院积极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建成全市首家“一站通办”诉讼服务中心,实行涉企纠纷“一站式”办理;实施“腾笼换鸟”,三年来共化解企业债务240.6亿元,安置职工7800余人,盘活土地1400余亩,增加税收2.9亿元;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增强企业活力,在泰州法院系统率先使用“电子封条”活封被执行企业财产,建立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清单,失信企业修复信用比例达83.05%,相关做法在全省推广。

15.泰州市应急局政策法规处。认定事由:常态化指导服务,帮助6353家企业查改问题8534个,重大事故隐患发现率、事前行政处罚立案数双下降。该处把“服务挺在执法前面”,常态化指导服务企业加强安全生产,上半年累计帮助6353家企业查改问题8534个,全市执法检查重大事故隐患发现率同比下降36.51%,事前行政处罚立案数同比下降52.83%,处罚金额同比下降45.94%,累计减少处罚525万元。全市行政执法部门中率先制定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2021年以来,全市应急系统适用不罚、免罚、轻罚案件219个,减少企业罚金688万元。

16.泰州市委办公室技术处处长、四级调研员严俊。认定事由:立足军工服务,打造泰州标杆。该同志深耕军工资质申领指导服务工作20余年,累计提供指导服务6000余次,泰州市资质取证通过率长期处于全省前列,军工企业数量和产业规模全省排名第四、苏中苏北地区排名第一;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形成具有“泰州特色”的《军工保密体系模板》(共计30万余字);承担“军工审查事权下放”工作,敢于为企业发声,帮助有困难的企业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军工资质申领工作。

17.《12345·政风行风热线》工作专班。认定事由:发挥“连心桥”“监督员”作用,将舆论监督与解难题、办实事相结合,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该专班通过打造一个传播矩阵、构建“受理—督办跟踪—反馈”工作机制,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相结合,打造舆论引导高地;策划专场问政,助推重点项目提速落户。今年以来,企业、群众反映的1000余件问题得到解决,800余件意见建议得到落实。

18.泰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认定事由:全国率先出台特医食品临床应用管理指导意见,为医药城特医食品企业“泰食出泰”提供政策便车,我市特医食品用量提升80%。该处在全国率先出台《泰州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应用管理指导意见(试行)》,为我市医疗机构合理合规使用特医食品提供政策支持,也为国内医疗机构引进使用特医食品提供参考,帮助我市3家特医食品生产企业和全国43家特医食品企业进院应用。上半年,市医疗机构特医食品用量超过600万元,同比上涨80%,全省医疗机构使用泰州特医食品用量超过3000万元,同比上涨6.25%。

19.泰州市生态环境局财务与审计处。认定事由:推动“环保担”“环保贷”政策落地,企业申请融资金额全省第二,入库项目全省第一。该处多举措推动“环保担”“环保贷”政策惠及中小企业,截至6月底,我市“环保担”已入库项目11个,排名全省第一;申请融资金额20.8亿元,排名全省第二;助力5家企业纳入“环保贷”项目库,申请贷款总额8000万元,“环保担”“环保贷”两项绿色金融产品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1200万元。

20.国网泰州供电公司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专班。认定事由:持续降低办电成本、压缩办电时间,我市“获得电力”评价蝉联全省第一。该专班聚焦重点领域、关注客户需求,倾力打造“泰电周到”服务品牌,创新推出“过户+增容/减容”“过户+改类”等12类业务“一件事一次办”,惠及企业、商户等各类用户共3.66万户;主动上争建设资金,为高低压用户投资建设外线电气工程,年均为用户节约成本超3.6亿元;成立重大项目服务团队,全过程跟踪推进实施进度,助力项目早开工、早接电、早投产。2022年我市“获得电力”分项指数评价蝉联全省第一,所辖三市三区首次全部满分。

21.泰州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认定事由:主动助企纾困,为企业减负近5亿元。该处坚持“保民生、促发展”,2021年、2022年、2023年均率先在全省最大化实施医保降费,仅今年可为企业减负4.93亿元、惠及5.5万家。

22.兴化经济开发区兰特黎斯项目服务专班。认定事由:妥善解决重点外资项目发展难题,有力推动企业增资1000万欧元技术改造。2017年,法国兰特黎斯集团收购江苏太子乳业有限公司。收购后发现原企业无乳制品生产项目立项、消防设施存在隐患等问题,制约了企业下一步发展。今年2月,兴化经开区成立服务专班,逐一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难题,该集团投资兴化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于5月26日增资1000万欧元用于技术改造。

23.泰州海事局指挥中心。认定事由:稳外资稳外贸,以优质服务助力我市新接外贸船舶订单量创历史新高,持续领跑全国。今年上半年,该局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在新造外贸船舶的建造、下水、试航、维护、证书办理等全生命周期管理上优化服务举措、开辟“绿色通道”,为全市造船企业夺得外贸订单、高效交付提供了竞争优势,累计服务支持主要造船企业新接外贸订单128艘77.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2%、100.31%,保障47艘共计23.67亿美元外贸船完工交付。

24.泰州市委统战部非公经济处、泰州市工商联经济联络处。认定事由:建立“民企诉求直报”机制,畅通民营企业表达诉求、反映问题、建言献策渠道,推动营商环境问题解决。今年以来,相关处室走访企业526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82场次,听取企业诉求问题和意见建议56条,受理用地、道路、执法、用工等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82条,形成提案12件、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40多篇;协调市和市(区)有关部门解决98家企业反映个案问题132个,推动26个共性问题解决。

25.泰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中心主任丁俊杰。认定事由:创新推行“政策推荐官”,推动惠企举措快落地。该同志聚力聚焦惠企政策直达、与企业同频共振,升级“政策计算器”,首创“政策推荐官”,探索“政策找企业”,今年将120余条政策精准推送8000多次,服务企业3000多家;开通“政策直通车”直播,“面对面”当好政策辅导员,今年已经组织2场直播,观看人次近18万;深化涉企申报“一件事”改革,推动市级奖补类项目申报无纸化、企业申报进度实时查。

26.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定事由:超常规服务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3天完成北沿江高铁(寺巷段)红线内搬迁工作。北沿江高铁(寺巷段)线路由东向西呈条线状穿越密集度最高的五个集镇中心社区,动迁户共计483户,占高新高港动迁总量近70%。该街道过细做好政策宣传、沟通解释,赢得企业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搬迁周期仅用时13天,动迁速度快、群众满意度高,得到省铁路办、中铁大桥局和中铁十二局的充分肯定。

27.泰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认定事由:留泰就业率再创新高,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处大力推动高教职教发展,助力“城市、产业、民生”能级提升,高校专业与“1+4”产业吻合度高达77%,近三年高校学生留泰就业率从9%提高到17%、泰州籍学生留泰率从47%提高到70%、外地学生留泰就业率从5.7%提高到9.9%,截至2023年上半年高校学生留泰就业率提升到18.06%。

28.泰州报业传媒集团经济新闻业务部主任谢荣。认定事由:积极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鼓与呼”,帮助推动解决企业“烦与忧”。该同志长期奋战在新闻采编一线,深入挖掘报道我市营商环境特色亮点,近年来500多篇稿件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刊载。同时,积极做安商暖商的“贴心人”,主动反映企业所急所盼,推动协调解决发展难题。

29.泰州早茶集团、泰州市商务局运行处。认定事由:聚力打造“泰州早茶 早来泰州”品牌,形成城市推介、项目招引、高校纳才、银企峰会“早茶先行”现象。该集团与该处室突出“早茶先行”,助力“招商引资”,先后走进北京、上海、香港、深圳等各大城市举办20余场推介活动,获得中外嘉宾高度好评;助力“青春留泰”,以“泰州日”为载体,走进16所知名高校,覆盖师生10万余名;助力“能级提升”,设立“泰州早茶博物馆”,开设泰州早茶北京、上海、南京3家旗舰店,举办“名品展销会”“早茶大赛”等20余项大型活动。“泰州早茶”现象被央视等媒体广泛关注,“五一”期间连续2天荣登央视一套。

30.中国电信泰州分公司“智改数转”服务团队。认定事由:突出应用主导、企业主体,积极推动“1+4”产业体系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上台阶。该团队紧扣我市“1+4”产业体系,助力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去年5G定制网项目完成率全省第三,累计建成5G+工业互联网标杆30个,其中,扬子江药业应用天翼云底座建成云监控平台和综合性医药行业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格林美钴业、东华测试、兴化经济开发区5G应用标杆获工信部“绽放杯”奖项,泰州发电有限公司5G智慧电厂项目入围工信部“5G全连接工厂试点”(全国能源系统仅两家)。

31.泰职院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组。认定事由:主动适应汽车产业人力资源需求,定点培养输送技能人才300多名,教师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该组主动适应我市汽车产业人力资源需求, 2020年以来,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300多名,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95%以上在泰实习,留泰就业率达65.65%,有力支持长城汽车泰州分公司等企业技术人员本地化培养。师生囊括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教师斩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殊荣,取得我市历史性突破,专业组教学能力跻身全国职业院校前列。

希望获奖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单位和个人以更有力的行动和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各地各部门要以“骏马奖”获奖集体和个人为榜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践行“三个不相信”,提振“四敢”精气神,在知重负重中彰显担当,在唯实唯勤中砥砺前行,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泰州市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9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